Search

快速搜尋熱門商品

熱門關鍵字

  • 鹿躍
  • 紫天使
  • Montes
  • 紅葡萄酒
  • 白葡萄酒
  • 禁止酒駕

  • 飲酒過量
  • 有害健康

法國最經典葡萄酒產區【波爾多】

縱觀波爾多葡萄酒年度紀事-2020年

(圖:波爾多地圖)
(圖:波爾多地圖)

波爾多產區概況

About Bordeaux Region

波爾多得益於悠久的釀造歷史與河流孕育的風土環境, 並發展成全法國最大面積的葡萄園,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之一。葡萄園主要由吉倫特河(Gironde)加上分流的加龍河(Garonne)與多爾多涅河(Dordogne)三條河流軸線,界定出波爾多的三大區域:左岸(Left Bank)、右岸(Right Bank)與兩海之間(Entre-Deux-Mers),構成了波爾多葡萄酒的全貌。

「左岸」位加龍河(Garonne)左側,從梅多克( Medoc)到格拉夫(Graves)綿延160公里,離河近溫暖多雨,地勢平坦,遍布礫石圓丘,可吸熱且透水性佳,土地貧瘠使葡萄藤易向下紮根。有著馥郁典藏的紅,豪華醇厚的白與首屈一指的貴腐酒,以其多樣性著稱。此處最適合晚熟的卡本內蘇維濃(Cabernet Sauvignon)紅葡萄品種生長,以其果香濃郁、單寧厚實的風格與結構嚴謹具窖藏的潛力,成為五大列級酒款的生產地。

「右岸」位於多爾多涅河(Dordogne)東側,屬內陸較冷涼區域,以位處利布爾訥(Libourne)市鎮的聖愛美濃(Saint-Emilion)與波美侯(Pomerol)兩大產區最為知名。表層土壤為礫石與黏土混合,適合易成熟的梅洛(Merlot)紅葡萄品種生長,風格豐潤滑順且有礦物氣息,相對左岸更加柔和,甜美熟成漿果香氣,酒精度較高,單寧成熟且絲滑,易早飲。

「兩河之間」位處加龍河(Garonne)與多爾多涅河(Dordogne)交匯之處,地域廣闊,地勢起伏較大,土壤呈多樣性,是波爾多葡萄園種植面積最大的產酒區,風格以酒香清新,酒體輕盈,口感柔和討喜為主。同時也是波爾白葡萄酒的生產重鎮。

(圖:葡萄酒橡木桶)
(圖:葡萄酒橡木桶)

波爾多期酒預購

Bordeaux En Primeur

一如既往,每年四月初春天到訪,眾多波爾多酒莊都會將去年秋季採收後,釀製成最新一批的酒款來舉行新酒試飲會,邀請全世界知名的酒評家,重要的酒商與買家前來鑑賞。各酒莊為這些等待熟成的「半成品」找尋出售的機會。

對辛勞一年的酒農來說,提早銷售可早些回收成本。對廣大消費者來說,可用相對低廉的價格提前預購且酒莊窖藏與原廠直送,不僅物美價廉更是品質卓越,這正是萬眾矚目的波爾多期酒預購,最令人著迷的點。

(圖:葡萄酒酒瓶軟木塞)
(圖:葡萄酒酒瓶軟木塞)

2020 波爾多年份報告

Vintage Report of Bordeaux 2020

2020年份似乎就如同全球役情一樣變化多端,春季開局就是個挑戰,潮濕的氣候條件,使得開花期就充满霉菌的危機,緊接而來的是乾燥炎熱的夏季,高溫缺水旱象一路延續至收穫期,讓2020年整體產量較前兩年下降约10%,即便如此,還是生產出眾多傑出表現的葡萄酒款。就以質量上來說,果實本身賦予更多的香濃果味及緊緻架構,可謂是品質上乘值得窖藏的年份。

整體生長季相似於2016年、2018年與2019年,但仍有差異。早於2016年與2019年的生長期卻沒有2018年氣候來的極端異常,可算是充滿考驗但又值得期待的一年。

(圖:葡萄園示意圖)
(圖:葡萄園示意圖)

備受各界讚譽的2020年

國際公認最具影響力的葡萄酒評家之一的詹姆斯-索克林(James Suckling)與傳奇飛行釀酒顧問米歇爾-羅蘭(Michel Rolland)同時替2020年份留下了好評註解。
鬱鬱蔥蔥的2018年、精美古典的2019年,緊接在後的是質量非凡的2020年。這三個年份可與上世紀的1988年、1989年與1990年相互媲美,共譜出卓越的三部曲。
使得收藏家與投資者已備受關注。據了解2021年初春霜凍頻繁,作物損失慘重,加上全球局勢動盪不安,航運物資成本提高的壓力下,對葡萄酒產業勢必起了不小波瀾,也為明年期酒鋪了漲價的趨勢。

敬請期待2020年波爾多級數期酒預購活動,Coming Soon !
如有問題請至下方連結 or 來電 02-2700-6577 聯 繫   我  們